Monday, June 25, 2007

個人理財避免走極端

理財,是許多人的目標,但往往在過程中犯了“過度”的錯誤,例如擔心錢不夠用而過度儲蓄,但也有因為無法節制,而犯了過度消費的毛病,導致財怎麼理也理不了。
 
過度儲蓄者的7個特點︰

1. 過度儲蓄;
2. 經常用錢消除潛在的恐懼;
3. 總是擔憂財務狀況;
4. 向低風險、低回報項目投資;
5. 把錢藏在餅乾盒、衣袋、抽屜或保險箱裡;
6. 盡可能地拒絕任何消費,哪怕是必須和合理的;
7. 認為所有的投資都會帶來無法承受的壓力,即便風險很低。

過度消費者的4個特點︰

1. 喜歡炫耀或追求某種消費模式;
2. 不現實的慾望遠遠超出自己的償還能力;
3. 總是擔憂自己的經濟狀況,以至於影響到工作和人際關係;
4. 通過花錢控制緊張、焦慮、煩躁、憤怒、受排擠或孤獨。

專家建議

對以上兩種極端心理,專家給出如下一些建議︰事先為緊急情況做準備做好財務危機的準備,列出必須消費的清單,並為之留出相應的錢財。你可以把這筆錢投資於低收益、流動性強的證券。

確立並優先實現你的財務目標明確。一年內的目標、3年到5年的目標、5年以上的目標,有效、合理地分配你的可投資資源。每個目標都應進行謹慎地分析與決策。

尋找優秀的財務顧問。假如你本人不能很好地確立你的目標,很好地分配你的投資資產,就去找優秀的財務計劃專家,請他們來幫助你實現願望。

立即行動。假如你的目標已經確立,你也對資產進行了有效的分配,你就不要猶豫,開始行動。絕不要推到明天,今天就開始。 (星洲日報/財富廣場•2007.06.23)

No comments: